Rachid Ghannouchi: A Democrat within Islamism (簡介) - Chinese Muslims

最新帖子

Post Top Ad

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

Rachid Ghannouchi: A Democrat within Islamism (簡介)



終於有機會看這本書了。這本書介紹突尼西亞Ennahda政黨的創始人Rachid Ghannouchi的成長故事,與他對當代阿拉伯與伊斯蘭議題的看法。
Ghannouchi長年流亡在海外(英國),在2011年突尼西亞獨裁者倒台後,回國帶領其政黨贏得革命後第一次的國會大選。(相關後續發展這邊就不談了)
之前在英國已經注意這位Islamist領導者,BBC與半島電視台對他有許多報導。他兩個女兒則是十分積極在英國公眾領域中(媒體與校園),討論伊斯蘭事務。
這本書的作者Azzam Tamimi是巴勒斯坦學者,長年住在英國。在Ghannouchi流亡英國的時候,Tamimi成為他的朋友,並協助翻譯他的阿文著作。可以Tamimi相當了解Ghannouchi這個人與其思想。
看完第一章Ghannouchi小時候與年輕時期的介紹之後,真的有點驚訝。原以為Ghannouchi對伊斯蘭信仰的自覺,是他在al-Zaytouna學院時開始的,但其實並非如此。
al-Zaytouna是歷史悠久的伊斯蘭經學院,於七世紀末成立。不過在Ghannouchi求學時代(1960s),突尼西亞政府推廣去伊斯蘭化運動,學習法國政教分離制度,將伊斯蘭縮限成單純的個人信仰層次,並移除過去伊斯蘭在公領域(如司法與教育制度)的影響力。
Ghannouchial-Zaytouna求學期間,發現所學的伊斯蘭知識與現實完全脫節。他無法從伊斯蘭知識中,找到解決生活問題的答案。他,當他進入課堂中時,彷彿進入了博物館,但在離開校園時,看到的則是截然不同的社會,深受西方世俗主義的影響。
學生時代的Ghannouchi還沒有對伊斯蘭生自覺意識。他早期是死忠的納瑟主義者(Nassirism):強調阿拉伯民族主義與社會主義。但當他在敘利亞大馬士革留學時,逐漸對阿拉伯民族主義感到幻滅。他認為敘利亞的民族主義者排斥伊斯蘭信仰,其本質仍是西方民族主義那一套,因此他逐漸向敘利亞當地的伊斯蘭團體接觸,並開始專注於哲學與心理學的研究。1966615日的晚上,他寫到

「這個晚上我離開了世俗民族主義與傳統伊斯蘭。這個晚上我相信我所擁抱的是原始的伊斯蘭,沒有受到歷史與傳統的扭曲。我強烈感受到信仰在我身上澎湃的流動,以及感受到愛與對信仰熱忱。那天晚上,我感覺重生,真主之光充滿在我心中。我的理智堅定的告訴我,必須重新檢視與反映我過去認知的一切。」
從此之後Ghannouchi走向他認定的伊斯蘭復興運動的道路。(未完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Post Top Ad

聯繫我們

超過600,000+通過社交媒體關注我們的網站立即加入我們  

Ramadhan

博客統計

Sparkline 3258645

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

名称

电子邮件 *

消息 *

關於網站

author Chinese Muslims" 是中國穆斯林最高的博客,您將在其中獲得有關伊斯蘭新聞的所有信息。

學到更多 ←